close

P1000041.JPG

終於,要開始寫有關陳綺貞專輯的文章了,
默默的這張專輯也發了兩個月了,
今天要來談談的是首波主打”魚”
不過是就電台版而言,mv的首波是”太陽”喔!!
因為最近有網友在msn上很認真的跟我討論這首歌
所以也就促成了這篇文章

先來說說這首歌的背景吧
“太陽”是陳綺貞脫離唱片公司體系後
獨立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許多人都覺得也因為經歷了世故的洗鍊
陳綺貞的作品也在”華麗的冒險”專輯後
展開了更為哲學、隱晦的一面

”華麗的冒險”專輯的”Self”跟”腐朽”兩首歌為其中的代表
而太陽專輯又從”腐朽”中抽離出兩個元素"魚""太陽"作為新專輯的兩首主打
並也藉由”花的姿態”演唱會中的概念
開始被稱為是花的姿態二部曲--重生
雖然陳綺貞本人是說他並沒有想到那麼多
他只是單純的寫下他所對於生活的感觸
但就整體的評論來說
樂迷們也不反對是這樣的概念

在台灣流行音樂發展史上
以概念為主的專輯真的很難得
這近幾年這樣的方式才被接受
許多新興的創作者也都開始會朝這個方向進行了

說了很多前言
其實我想討論的就只有”魚”這首歌
也是難得很認真的將歌詞當成是文學一樣來討論

就歌名來看《魚 THE EDGE》
中英文乍看之下是沒有關聯就作者自己本身的說法
是他想像魚或許嚮往水面上的世界
但就生存的條件而言,他就只能在水裡生活
或許他就只能在水平面間掙扎著

看完這些外面的種種
接下來就是要來看最重要的歌詞了
不過先聲明一下,後面的論述都是我的想法
不見得代表是陳綺貞的本意囉

先再來看一次全部的歌詞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得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先來看一下主歌的部份
兩次重覆的主歌 沒有做任何詞面抽換
表示想傳達的東西是一樣的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對我而言
這兩段要顛倒過來看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是在說著我們的成長過程
或者也可以說是我們被社會化的過程
在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初生之犢不畏虎
手足舞蹈對每件事情充滿好奇
在我們剛出社會的時候,也曾經意氣風發
有滿滿的理想抱負
但往往隨著時間的流逝,面對無法輕易被改變的社會
慢慢冷卻了熱情 或許最後連心都腐化了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在理想被磨滅後,也許不能改變世界
但至少還是可以獨善其身
那麼就冷眼旁觀這個世界吧!!
或許也就是現代都會族群的寫照
也像是離開舊戀人一樣
偶爾還是會透過朋友間傳遞著離開後的消息

副歌的部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先來看看這兩段很相似的段落
兩個都是帶不走的
但一個是丟不掉的
一個是留不下的

我覺得丟不掉的是回憶
留不下的是愛情
回憶有可能是美好的 也有可能是痛苦的
但我們總會忍不住拿現在與經驗比較
對於美好的 我們總希望能有更美好的
對於痛苦的 我們總希望可以忘記它
就總是會讓人會有所掙扎
而愛情終究還是會逝去
或許是會昇華成習慣的婚姻
或許有一天隨年華流去
但在這一刻
都是全心奉獻給愛情
如獲至寶的捧在手心
揮霍青春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得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得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至於會什麼在兩次面對混濁的世界
感覺上態度是不一樣
一次是離開
一次是瘋狂的愛上
到這邊我覺得就必須要跟著音樂
“我會瘋狂的愛上”
這邊的音樂是到一次音樂的轉折點
“瘋狂的愛上”都是以重音唱出
在本質上我會覺得其實講的都是離開
奔向另一個信仰(或愛情)
當然也是跟前後文有關係
飛離的是愛情
瘋狂的是回憶

而為什麼是”曾經眷戀太陽”
回到主歌講的社會化過程
許多我們堅持信仰的真理
其實或多或少都是會被磨滅

但我們還是需要有一個方向或信仰
我們才知道要怎麼繼續走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在最後的這兩句
或許是有些矛盾
別讓我飛又原諒我飛
這也許是最根本的掙扎點
想要一個勇敢的懷抱
要想要可以追逐夢想

我們不都是游移在這個邊緣?
想尋找個出口


感謝大家,
很有耐心的看完我太認真的感想!!
我想我真的太認真了…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n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