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說完陳綺貞的”魚”後
剛好又看到有人在問梁靜茹的這首歌
因此劉阿夢的流行音樂文學賞析課第二堂
開課啦!!!!

“天燈”這首歌
收錄在梁靜茹的第10張個人專輯
“別再為他流淚&情歌”裡面
從第二張”勇氣”大紅後
一連”無條件為你””Sunrsie(分手快樂)”等專輯
奠定了梁靜茹”k歌天后””療傷天后”的封號
爾後求新求變的”燕尾蝶””絲路”
卻往往是叫好不叫座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可惜不是你”之類的情歌
或抑”暖暖””瘦瘦的””大手拉小手”等甜蜜輕快情歌
“崇拜”專輯可以說是將梁靜茹推向另一個境界
在經歷了前面專輯的洗禮
整個製作團隊也益發了解”梁靜茹”這位歌手的價值
就是--情歌

當然這張專輯的一開始引發了許多爭議
包含首波主打抄襲風波
但還是掩蓋不了這張專輯的精采作品
“天燈”這首歌詞邀來香港作詞天王”林夕”來寫作

在歌詞界
早期最讓我崇拜的就是林夕了
當然林夕所寫的歌詞量很多
當然不能說每首都是佳作
但是他與王菲的合作
每一首幾乎都讓王菲迷眷戀不已
也被喻為是王菲的御用作詞人
林夕也因與王菲合作的”臉”一首
得到金曲獎的最佳作詞

林夕大師最讓人津津熱道的是
他的作品往往有修辭之美
也兼顧意境與感情
亦不流於俗套

在王菲離開歌壇後
林夕大師就在與陳奕迅的合作裡面
會再看見與王菲時期一樣精彩的文字了

“天燈”這首歌
也很明顯的就在主歌破題了
就是曖昧
(王菲的代表作品之一”曖昧”也就是林夕大師的作品喔!!)
但卻寫的婉轉
接下來就
來看歌詞吧

在最像情侶的那一瞬
和他朝著晚空放天燈
兩顆心許過甚麼願望
我想問始終都不敢問


不是情人的兩個人 一起放天燈
或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兩個人
或許只是和單戀心儀的人出去
而且搞不好還不是兩個人單獨一起去
只是在心中只想和喜歡的人在一起
但終究還是不敢跨出第一步
只能在心中揣測喜歡的那個人在想些什麼
好幾次都想要和他多說些什麼
但就還是沒有勇氣行動

秒針追逐感動的可能
時間渲染感情的氣氛
兩個倒影在溪水浮沉
一個忘形就難以辨認


而這趟旅程 就像是自己的心情
隨著時間 那個人在心理的份量越來越多
他的一個眼神 一個微笑
就可以讓自己開心很久 甚至是感動
開始希望有一天 他也能對自己訴說
他也是喜歡自己的
而浮沉的不只是水中的倒影
而是暗戀的心 為了他的一個皺眉而難過
為了一個笑容而開心
而愛情這件事 是要兩個人都愛著
少了另一方 就只是單戀了
那麼…他的心理是麼想的呢?

沉默的旅程 樂在快樂得真假不分
追浮雲的人 浪漫在擁有過曖昧的名份
比擁抱單純


因為害羞 因為矜持 因為想問而不敢問
那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吧
或許只是個自欺欺人的謊言
但沉溺在這一刻是快樂的
是不是真的擁有情人的名份
就不是那個重要了
曖昧就像是浮雲 遠遠觀賞是雲朵
身在其中卻只是一團迷霧
而我們都只是想要欣賞它的美

暗戀的明燈 一路上如煙火隨身
寧願那想像的情人 永遠 保溫
美夢別成真 讓我夢到忘記疑問
寂寞就想想 那盞天燈 那指紋


因為知道我們最終是不可能會好的結果
那不如就把愛情保留在最美的時刻
至少在我想起關於那個人的時候
在我的思念裡 他是完美的
即是只是裝扮成完美也好
或許就只是短暫燦爛的煙火
至少也短暫照亮我的夜空

懷念沒有吻過的嘴唇
想像沒有說過的永恆
錯過糾纏不清的凌晨
逃過幻覺破滅的黃昏


永遠會記得 想像中和那個人親吻畫面
記得 會在某個浪漫的地方說愛我
也許是抱著枕頭 想像躺在身邊
想像早晨起來後 親吻說早安
雖然一切都是幻想
卻都是美好的
不是因為發現了現實的殘酷
而毀滅了這段愛情

沉默的旅程 樂在快樂得甜酸不分
追浮雲的人 浪漫在擁有過曖昧的名份
比擁抱單純

暗戀的明燈 一路上如煙火隨身
寧願那想像的情人 永遠 保溫
美夢別成真 讓我夢到忘記疑問
寂寞就想想 那盞天燈 那指紋

到滿臉皺紋 那場回憶比相戀逼真
曾經有一個人 燃燒過 一夜的青春


雖然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
那個人只是個匆匆的過客
但就足夠讓我去記得一輩子
曾經在想像中有過一段美好的愛情
或許就像是村上春樹筆下百分之百的女孩
也許在別人眼中他不好看 平凡無奇
也許就只是這樣擦身而過
但就是會知道
那就是我夢想中的情人阿
當感覺遺忘了青春時
看到天燈
就會想起曾經有那個一個人
是如此叫人念念不忘

暗戀的明燈 一路上如煙火隨身
寧願那想像的情人 永遠 保溫
美夢別成真 讓我夢醒不留疤痕
我的天空裡 有他眼神 他體溫


或許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但至少回憶起來
是甜蜜的滋味多於心酸
也不會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
被日常的瑣事給消磨了

就這樣吧
我心中的戀人
讓我珍藏在記億的抽屜裡
慢慢回味

上面是不負責任情境翻譯
接下來就是真的要開始上課了
其實這首歌也算寫的蠻白話的
但還是有許多細膩之處
寫來讓人驚嘆
大師果然是大師
因為前面已經解釋了很多
後面就只挑重點講了

一開始就點出人物關係
在最像情侶的那一瞬
用了”像”就表示還不是

兩個倒影在溪水浮沉
一個忘形就難以辨認

這裡就是我覺得寫的很好的地方
其實說的就是”暗戀”件事
卻是用倒影來解釋
同時也真因為對場景的描寫
很自然的就會聯想到平溪這個地方
一個忘形就難以辨認
在愛情的世界裡
如果另一個人
不是這樣想的話
就變成單戀了
而若只是因為有波紋
看不清另一個人的心意
那就有了曖昧
在前面的情境翻譯也有提到
浮沉的不只是影子 也是暗戀的心阿

追浮雲的人 浪漫在擁有過曖昧的名份
一開始在寫這邊的時候
我還特地去找了關於”浮雲”這兩個字
是不是有特別的意涵
但大多數浮雲的意思都不是太好
都是指奸臣、小人、矇蔽之意
比較勉強的大概是做”自由”之意解吧
追逐自由的人
只是想享受接近愛情的美好
而不是愛情
所以我在前面的翻譯用了”雲霧”來解釋
想追逐愛情 卻又不想被愛情困住
才不至於"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暗戀的明燈 一路上如煙火隨身
寧願那想像的情人 永遠 保溫

這段其實寫的很好玩
暗與明 煙火與永遠
既然是暗戀 為什麼還需要明燈照耀
想要一路隨身與永遠保溫
卻是用短暫燦爛的煙火
而”想像的情人”才是讓我界定出這首歌的心情
其實一切的曖昧都止於想像
所以雖然是短暫的火花 卻會永遠記得
或許就像古語裡的”發於情 止於理”吧
就是因為還有道德倫理的約束
還是只是不夠勇敢而已
就留給大家想像了

美夢別成真 讓我夢到忘記疑問
寂寞就想想 那盞天燈 那指紋

第一句讓許多人都覺得有疑問
既然是喜歡的 為什麼又希望美夢別成真呢
或許是因為正是夢 才可以如此酣美
一但落到現實 或許就會發現一切不如想像
王子可能是有口臭 公主也是會放屁
所以寧可活在幻想之中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回想青春
可能就是補習班裡的某位男孩或女孩
或是社團裡的某個人
是當初可以支持著你前往的動力
不想唸書的時候
想一下他/她就可以繼續唸下去
也許從頭到尾你都不知道他/她的名字
但還是把他/她當成你心中最重要的人

從這個角度去看
一開始所寫的”暗戀的明燈
明燈兩個字就也真的是用的恰如其分

到滿臉皺紋 那場回憶比相戀逼真
曾經有一個人 燃燒過 一夜的青春

因為後面的”燃燒過 一夜的青春”
所以有些人會覺得
是不是再說一夜情阿
但回到前面的”比擁抱單純”
“想像的情人”
我還是比較相信只是為了呼應天燈的旅程
所以是燃燒與一夜

美夢別成真 讓我夢醒不留疤痕
在最後的倒數第二句裡面
或與就才真的點出了
為什麼只想要曖昧的理由
因為害怕愛情帶來的傷痕

很多時候
或許只是想要找一個明燈
讓自己有方向、有動力
繼續往未來前進而已



再次感謝大家很有耐心的看完
這篇是回覆PTT靜茹版f大的問題
下台一鞠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n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